2017/1/21

我學習心路歷程---中醫(一)


我學習心路歷程---中醫(一)

接觸

我開始接觸中醫,是在當兵的時候,
驅使我想學習中醫,是下列幾個原因:

1、我喜歡看報紙,報紙的保健版常常會介紹一些中醫養生資訊,什麼陰又陽又什麼經穴的,我都看不懂,所以有好奇心想探究

2、大四開始鼻子過敏開始變嚴重,冷也不是熱也不是,流鼻水又鼻塞又癢很痛苦,畢業後當兵期間,利用休假,    與女友一起去找家裡附近的中醫,醫生說是過敏性鼻炎,我跟女友吃了健保藥+自費水藥,都得到很大的改善。

3、入伍在海巡預官訓期間,有段期間一直咳嗽,西醫說是支氣管發炎,咳了一個月,看了幾間診所都好不了,後來想說試試中醫吧,於是去了家裡附近的另一間中醫,吃了一、二個禮拜的藥,咳嗽就慢慢痊癒。

基於這三個機緣,我在當兵期間,利用空閒時間,坐火車時間,開始涉獵一些中醫入門的書籍,建立了一些基本概念。不過我除了吸收書本上的知識外,對於書上講到的湯頭、單味藥,我會嘗試去藥房抓藥,自己煮來吃,一方面認識藥材,一方面熟悉藥的味道。
印象中曾看到滋陰藥,抓了一堆天冬、麥冬、生地、熟地…之類回來煮(老闆大概有點傻眼吧),還不難喝 !

楊梅初學入門

退伍後開始工作,秉持對中醫的興趣,我開始找尋正式學習的管道,
後來剛好找到楊梅的一位老師近期有開課,教老師出的書,《醫方集解》、《溫病條辨》、《傷寒論》、《金匱要略》、針灸…等,學費也不貴,只是每週日晚上必須去上課,持續約1年還2年(有點忘了),後來抽空前往報名,開始風雨無阻,持續地上課。

老師的醫術很強,非常講究依季節氣候辨証用藥,這裡的學習很有多收穫,包括:

(1) 由老師帶過講解過,讀完這幾部中醫經典。尤其《醫方集解》要逐方講解是很費時的,
除了書上內容,更可貴的是汲取到老師臨床的應用經驗,賦予方子新的生命力。

(2)大自然的運作規律,蘊含了許多中醫的思維,中醫的學習與使用不能脫離大自然,用藥必須考慮季節、天氣、六氣等自然因素。

(3)老師無私傳授許多民間驗方、養生方式,非常好用,例如燙傷、外傷處理、飲食習慣,如何養胎、吹風機療法…等,都很實用。

(4)接觸到不同醫家的資料,包括陳士鐸、武之望、陳渡人…等,老師講究務實,不會拘泥於自己是什麼經方還時方派。

(5)除了用藥外,重視身體骨節對於氣血的影響,以前當場都有正骨師傅現場作正骨。

在用藥上,我學習到了很多基本觀念:

(1) 重視六淫論治,特別是風邪與濕邪:許多病都是由外感風邪開始進入體內,沒處理好而產生各種病變,或是已經體虛之人,風邪感冒長驅直入,體功能不足,引發許多併發症而住院甚至過往。

(2) 重視六淫論治,特別是風邪與濕邪:講究「 土受納而生萬物」,台灣地處潮濕,首重祛濕健脾,以養臟腑之氣,補藥要吃的進去,脾胃要先能運化。

(3) 重視腎氣調養,用藥講究以陰中扶陽的方式調補,例如腎氣丸、還少丹…等。

(4) 重視患者體功能強衰(特別是脾胃與腎氣),
      祛邪需考慮正氣是否足夠,不能單純攻伐,需祛邪也需扶正。

因此老師的用藥很靈活,像感冒,敗毒散、九味羌活湯、銀翹散、桑菊飲、桂枝湯…等都會考慮,不會拘泥一定要用傷寒論或溫病的方子。

盡管後來我沒有在老師的系統繼續深入,但至少有了經典、用藥的基礎觀念,當時的"經方派"很火紅,但這裡的學習拓展了視野,讓自己看到中醫的寬闊,就象大自然四季更替、萬物併存,各派醫家都是每個特定時空下的智慧結晶。





沒有留言: